租屋安全的維護

-----最重要的就是主動積極、隨時留意以防範於未然

一、飲食的衛生安全

    住在校外的同學通常為外食人口,絕大部份是不開伙的,一日三餐都在外面餐館吃飯,提醒您務必找一家看起來窗明几淨、衛生可靠的店用餐,以免吃壞肚子,賠了銀子又折健康。常會有同學一來「懶」、二來「為了省錢」幾乎天天吃泡麵,嚴重影響健康,長久以來對身體的損傷相當的影響,或者有些同學租住處附近餐飲店不多,用餐相當不便,提醒您應盡量於學校餐廳用完餐後再回家,或準備些麵包、糕餅等乾糧,以備不時之需。

二、衣著的自我要求

  外宿同學平常於租賃處應注意自己穿著,特別是男、女同學同層居住時,更應留意衣著不可太暴露,更需避免穿著睡衣於共同區域閒逛。另外,晾衣服的地方千萬留意,貼身衣服盡可能晾於房間內,如需晾於外面陽台,亦要有適量遮掩,不可太「彰顯」,以防自身安全。

三、住的安全與自我防範

  看屋時應結伴同行、謹慎留意四周環境,以免被侵犯或陷害;如果不想麻煩同學、朋友,想單獨前往時,可事先告知同學、朋友並約定時間,彼此電話聯繫確認安全。進屋參觀時大門應保持開放,以方便應變。同時觀察環境,留意左鄰右舍人員出入情形、購物方便與否、會不會太吵雜等,決定租屋時:

    1可請房東或自行更換新鎖,並加裝鐵窗、門及由內而外透視的眼孔等。

    2如同層均居住女生時,門外鞋架可故意放置一、兩雙男用鞋,以避免有心人士覬覦,不時更換擺設位置,電話答錄機亦可請男性同學或朋友代為錄製。

    3避免讓人知道自己單獨在家,如正巧有陌生人來訪,應先詢問身份後,再決定處理方式,不可先開門,以免引狼入室。

    4若有室友同住,應保持良好關係,並互相熟悉彼此生活習慣,互相照應,對於室友的朋友、同學應有基本認識及瞭解。

    5養成隨手關門、窗的好習慣(尤其是晚上),並時時保持警覺,使歹徒無機可趁。

    6睡覺前要檢查瓦斯、電器及門、窗是否關好,在行入睡。

四、交通安全

  騎乘、停放機車安全部份,由於大部份外宿同學均是以機車代步,因此騎乘機車時尤其要特別注意安全,不追求速度與刺激,注意行車安全。另租屋時應考慮是否停車方便,同時停好車記得上鎖,以防止愛車失竊。

  公車族在租屋時應考慮租屋處是否有學校學生專車經過,或公車搭乘的方便性,同時考量從租屋處至公車站牌間的路程約多遠,照明設備如何,沿途是否有商家等。相關電話請參考校外生活安全重要電話號碼。